计划招募1200人,同比去年增长40%

扶贫类岗位976个,占比高达81.3%

分配8个未摘帽贫困县共240个名额,占总岗位数的20%

安排支医类岗位85个,同比增长183%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召开2020年全区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工作视频会。今年广西“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名额提高到1200人,重点倾向扶贫类岗位。

据介绍,今年广西“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主要呈现三大特点。扩大招募规模,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广西“三支一扶”计划招募1200人,同比去年的861人增长40%。

改革招募方式,选拔出更加符合基层需要的高校毕业生。根据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有关要求,适时扩大设区市招募“三支一扶”人员的选人用人自主权。一是由原来的自治区统一组织调整为分级组织。具体为自治区“三支一扶”工作协调管理办公室制定招募工作方案,统一招募条件、招募时间和考试试题;各市人社部门负责招募笔试、面试的资格审查、考务等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二是录用成绩由原来的笔试进门槛、只按面试成绩排名,调整为笔试、面试分数的权重分别占总成绩的40%和60%,且设定面试合格分数线为60分,面试分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用。

聚焦脱贫攻坚,招募岗位重点保障基层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对青年人才的需求。招募岗位在继续保障贫困地区的基础上,今年主要做好“两个倾斜”,重点向扶贫类岗位、向8个未摘帽贫困县倾斜。今年广西招募1200个岗位中,有976个属于扶贫类岗位,占比高达81.3%;分配8个未摘帽贫困县各30个名额,共240个名额,占总岗位数的20%。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加强支医服务人员的选拔招募和培养使用,为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补充急需紧缺人才,安排支医类岗位85个,较去年招募的30名支医类人员名额增加55个,增幅达183%。今年对广西招人难、留人难的艰苦边远地区,可以拿出不超过20%的比例招募本县户籍高校毕业生;优先招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的高校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