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省苏州市,一艘巨型的“人才航母”正扬帆远航,带动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披荆斩棘,走向新的蓝海。这艘巨型的“人才航母”就是中国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7年多来,紧贴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完善政策体系上求突破、加快产业集聚上抓机遇、服务经济发展上重实效、引领行业提升上谋创新、营造良好生态上争一流。截至2020年底,产业园入驻企业已超过400家,从业人员超过6600人。

政策引领产业集聚成效凸显

一园多区,示范引领,融合创新、集聚发展。这是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的基本思路。7年来,产业园充分发挥园区集聚辐射和行业引领作用,构建国家、省、市三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体系,有力推动了人力资源服务集聚区建设。

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累计建成市级以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7家,人力资源服务集聚区10个,集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550家。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苏州高新区园区、常熟园区、昆山园区和吴江园区四个分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相城区园区、工业园园区、长三角(汾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后被认定为苏州市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太仓、吴中城区、高新区科技城等地集聚区建设全面推进,形成多级支撑良好格局。

在这背后,是配套的政策支持。苏州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苏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专项工作管理办法》《苏州市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认定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协同推进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行业发展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

根据相关政策,苏州市市级层面对新成立的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给予80万元的一次性开园补贴,对已实际运营的国家级、市级产业园,每年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的运营补贴;对引进具有法人资格的世界100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给予产业园20万元奖励。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各分园区也制定了注册优惠、房租补贴、财政奖励、金融优惠等支持产业园发展的政策。

“产业园立足苏州经济发展实际,结合入驻企业尤其是人资源服务机构的业务特点,制定的税收奖励和招才引智奖励政策,减轻了经营成本,使得我们能够放心大胆地扩充团、发展业务。”入驻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园区的文鼎集董事长王华伟说。

优化服务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如何服务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内的这些企业,一直是苏州市相关部门孜孜以求的工作目标。

高效的服务,首先需要构建高效的组织架构。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依据“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原则,构建“领导小组+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专业运营公司”的组织模式。开园以来,产业园在平台建设、管理运营、政策体系、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涵盖招聘、猎头、薪酬、测评、咨询、人力资源软件及综合解决方案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对于这一套产业链所带来的便利,昆山人力资源市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琦有着深切的体会。他说:“产业园为入驻企业打造和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平台,让我们在享受周全服务的同时,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提升核心竞争力。”

苏州悦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缪珽也表示:“园区的配套措施和服务日趋成熟,定期举办的针对当地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公益培训、讲座活动,为公司和当地企业搭建了沟通和合作平台。”

据统计,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值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440亿元,是2015年的三倍多;税收超14亿元,是2015年的两倍多,产值规模居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前列,成为地方经济增长新引擎。

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社会效益也非常亮眼:产业园充分发挥就业创业主渠道作用,为各类企业提供职业介绍、派遣外包、职业培训、管理咨询等一揽子人力资源服务需求解决方案,年均服务用人单位10万家,吸纳就业3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45万个,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2万个。

创新发展营造行业良好生态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才能发展的产业。针对产业园如何创新发展的问题,苏州市的答案是: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强化人力资源服务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人力资源服务诚信主题创建,选树依法诚信经营先进典型,推动行业自律;支持行业协会发展,主动参与研究制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苏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建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生态圈。产业园协助当地行业协会连续举办7届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大会,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

在营造良好行业发展生态环境的背景下,产业园入驻机构持续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引进、开发和运用,人力资源云服务、“互联网+社保”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快速发展,产业园业态结构不断优化,涵盖外包、咨询管理、高级人才寻访等高端业态的机构比重逐步提高,为苏州市人才强市战略不断贡献行业力量。

智联招聘苏州分公司总经理袁纪彬介绍,自2013年落户产业园以来,智联招聘充分利用产业园平台和自身“互联网+人才”技术优势,不断加强与政府及核心支柱产业等方面战略合作,为苏州人才引进、行业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苏州产业园的示范引领带动下,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截至2020年底,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3600家,其中总部在苏州的全国性人力资源服务企业18家,国内外百强人力资源机构75家,从业人员超过3.3万人,年产业规模超过9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