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组部、人社部等十部门印发文件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7月12日,人社部流动管理司副司长孙晓丽参加在线访谈,介绍有关工作。

主持人:截至2020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已经实施了三轮15年,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实施情况。

孙晓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决策部署,由人社部会同中组部、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组织实施的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自2006年启动,每5年一轮,已实施了15年,累计选派43.1万高校毕业生到全国2300余个区县的基层单位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等服务,为基层输送了一大批宝贵的青年人才。特别是第三轮计划期间(2016-2020年),各级人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瞄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培养锻炼、提升管理服务、完善保障体系,推动“三支一扶”计划顺利实施,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锻炼成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相比前三轮,今年启动实施的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有什么新任务和新特点?

孙晓丽:“十四五”时期,“三支一扶”计划将紧紧围绕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决策部署,以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基层人才为根本,以服务基层、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结构为目的,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有针对性地选派一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等服务,更好发挥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示范引领作用。第四轮计划期间,全国每年拟选拔招募3.2万名左右,5年拟选拔招募16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

按照新的目标定位和任务要求,第四轮计划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在继续开发基层教育、农业、卫生、水利、社会保障等服务岗位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更加注重重点行业领域服务岗位开发。

一是聚焦乡村振兴急需人才。按照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加大社会工作、文化旅游、乡村规划、农技推广、法律服务等乡村振兴急需岗位开发力度。

二是聚焦生态保护领域。第四轮计划首次将林草行业纳入服务领域,积极拓展林草资源管理、生态修复工程、营林生产等服务岗位,努力满足基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对人才的需要。

三是聚焦重点地区和群众。招募计划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优先招募脱贫户、零就业家庭的高校毕业生。

主持人:在新一轮计划中,加大了对“三支一扶”人员的培训培养力度,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孙晓丽:加强培养培训是提高“三支一扶”人员能力素质和提升项目实施效果的重要措施。在总结前三轮计划实施经验基础上,第四轮计划对“三支一扶”人员的培养培训提出四条务实举措。一是加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示范培训,提升“三支一扶”人员服务乡村振兴能力素质。二是推动将“三支一扶”人员纳入相关行业人才培训范围,着力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三是择优选拔“三支一扶”人员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河(湖)长助理、林(场)长助理以及基层供销社主任助理等,加强岗位历练。四是推动“三支一扶”计划与基层青年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相衔接,对扎根基层的服务期满人员在职称评定、人才项目选拔、进修学习、参加学术会议等方面加大支持。

主持人:大家非常关心“三支一扶”人员有哪些服务保障措施,请您介绍一下。

孙晓丽:基层特别是西部地区基层工作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提升“三支一扶”人员服务保障水平,有助于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在基层工作。近年来,人社部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健全“三支一扶”人员服务保障机制。“三支一扶”人员在服务期间,享受的服务保障主要包括:一是工作生活补贴。“三支一扶”人员工作生活补贴按照当地乡镇机关或事业单位从高校毕业生中新聘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并且根据物价、同岗位人员待遇水平动态调整。二是一次性安家费。对新招募且在岗服务满6个月以上的“三支一扶”人员,中央财政给予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安家费。三是社会保险。“三支一扶”人员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四是考核奖励等其他保障。部分省份建立了考核奖励机制,对年度考核优秀、合格的“三支一扶”给予奖励;部分省份在基本社会保障基础上,为“三支一扶”人员办理补充医疗保险、重大疾病或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各地还在交通、食宿等方面为“三支一扶”人员提供人性化服务保障。

主持人:“三支一扶”人员很关心服务期满后的流动渠道,服务期满人员可以享受哪些支持政策?

孙晓丽:经过15年的探索和完善,“三支一扶”计划在促进服务期满人员流动方面,已形成了以机关定向考录、事业单位专项招聘、支持继续学习深造、鼓励就业创业等为主要内容的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一是机关定向考录。各省(区、市)每年拿出公务员考录计划的10%左右,面向“三支一扶”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进行定向考录。二是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县乡基层事业单位根据实际拿出一定数量或比例的岗位,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进行专项招聘,并且聘用后可以不再约定试用期。省市事业单位在公开招聘时,同等条件情况下优先聘用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三是支持学习深造。第四轮计划延续了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享受考研加分优惠、免试入读成人高等学历教育专科起点本科等政策,并专门加大对支医人员的支持力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参加支医服务的,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由县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统一安排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四是支持就业创业。对拟自主择业的期满人员,依托公共就业和人才机构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对就业困难的,提供一对一帮扶。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纳入创业引领行动,提供创业培训和孵化等服务,并且鼓励创办家庭农场(林场)、农民合作社,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主持人:有这么多的政策支持,想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大学生如何报名?需要什么条件?

孙晓丽:“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由各省级人社部门具体负责,有志报名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关注各省级人社部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的招募公告,也可以关注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chrm.mohrss.gov.cn)中“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专栏,具体报名条件以各地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