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人社局通过“互联网+职称”,实现职称评价全过程“一网通办”,为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便捷服务。

评价条件网上公布,变“单向透明”为“全面公开”。自己够不够格评职称、什么时间开始评、怎么评是许多专业技术人员的疑问。洛阳市人社局将各系列职称的评价条件、程序、标准、指标、结果、时间全部在洛阳职称网予以公开,供群众随时查阅,评审表格在申报系统中自行下载。

职称资料网上申报,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改变以往职称评价时评审资料多乱现象,通过互联网职称申报管理服务平台,专技人员可以在家中自行上传申报资料,随时更正修改。2020年9月洛阳市人社局推行网上职称申报以来,已有27个系列23113人次进行了网上申报。

职称评价网上进行,变“当面问诊”为“远程会诊”。洛阳市人社局改变职称评价线下审验纸质材料的传统方式,对评审资料采取线上远程审验为主、线下个别查验为辅的评价方式,参评人员只用网上提交扫描件,纸质版供备查,既适应了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新需要,又方便了评委和参评人员。对于确需答辩的职称系列,区分情况采取现场答辩、QQ远程视频答辩形式进行。

评审结果网上公示,变“少数监督”为“社会监督”。第一时间在洛阳职称网进行职称评价结果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

证书发放网约快递,变“上门取件”为“快递到家”。以往专技人员通过职称评价后,资格(聘任)证书要么是个人自己去取,要么是通过单位层层转递,证书丢失、耽误取证的情况常有。为此,洛阳市人社局与市邮政速递公司合作,专业技术人员可登录洛阳职称网、洛阳人社APP、邮政速递便民通等链接,登录下单后,在家坐等签收即可。该项业务开展以来,已邮寄派送证书资料3000余份,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专业技术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