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人社厅举行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形势。截至9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7.6万人,同比增长3.97%。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逐步回落,持续控制在5.5%以内。全省人社事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山东坚持就业优先,守住保居民就业基本盘。实施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延续实施稳岗返还、失业保险扩围等政策,全力稳就业保就业。截至9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7.6万人,同比增长3.97%,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8.75%。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6.60%。城镇调查失业率逐步回落,持续控制在5.5%以内。

山东省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开展高校毕业生留鲁来鲁推进行动等活动,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截至9月底,全省2021届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高于去年同期5.57个百分点。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3.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3.34%。全省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达40.6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2%;吸纳中西部脱贫人口来鲁就业22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7.7%。

山东省持续实施齐鲁乡创、创业金服、创业引领三项计划,前三季度,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6.43亿元,发放总量和增量全国第一。推进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建设,山东省2家孵化基地入选第五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山东省还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截至9月底,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90.5万人次,其中以工代训178.9万人。

山东省大力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园区。2020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达987个亿,同比增长39%。落实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政策,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截至9月底,全省发放失业保险金32.31亿元,为失业人员代缴医疗保险费5.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