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营就像‘火种’在我们心里点燃,让我们对‘乡村振兴’更有信心,更有责任感和使命感。”40余岁的陈国桃来自重庆市酉阳县花田乡,是个“资深”创业者。近日,在参加了由重庆市人社局主办的首期“乡村创业领雁训练营”活动后,她感叹受益良多。

创业者齐点赞 连称“来对了”

“乡村创业领雁训练营”是重庆市人社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乡村创业者们举办的培训活动。

12年前,陈国桃投身创业大军。她选择进入民族文化领域,酉阳苗绣就是她名下公司的产品之一。为了让酉阳苗绣走得更好更远,陈国桃一直奔跑在“求变”的路上。当听说自己被酉阳县人社局推荐参加“乡村创业领雁训练营”时,陈国桃非常高兴,她希望能汲取新的思路。

“我们都是很接地气的农村人,但我们也知道,营销理念很重要。”陈国桃说,这部分课程内容让她印象深刻,除了掌握相关技能,心理和精神上也备受鼓舞。

在重庆市巫山县从事水果种植的谭维波也连称“来对了”。他坦言,参训者大多是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管理田地不在话下,但说起互联网时代下的营销策略,却很吃力。培训中涉及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对他们很有帮助。

训练营培养重庆“乡创客”

据了解, “乡村创业领雁训练营”活动聚焦重庆乡村振兴17个市级重点帮扶乡镇,为农产、非遗、文旅等方面的返乡创业人员、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骨干等提升创业能力和直播电商技能水平,实现“需求精确掌握、技能有效匹配、就创带动明显”。

本次训练营为期5天,均由重庆市国家级创业培训师授课,包括“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有关短视频拍摄制作、主播职业技能、账号运营、直播运营等内容。

在集中理论学习以外,训练营还组织参训者们到重庆大学城的创业孵化基地、九龙坡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观摩学习,并前往博拉网络直播基地、顺丰速运重庆总部参观,让参训者掌握直播带货技能,补齐产品流通短板,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真正成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

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创业领雁训练营”将成为重庆人社部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常态化工作,一批批优秀的返乡创业人才将发挥“头雁效应”,以点到面,通过创业带动就业,让乡村刮起“振兴”的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