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群体中,有一支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他们紧急行动、全力奋战,积极投身基层疫情联防联控的战役中;他们相互鼓劲、众志成城,与支友、与家人共同战斗在一线;他们活跃在城市、乡村、山区,将亲情、友情和爱情融入到对人民群众的大爱中。他们就是,安徽省“三支一扶”人员。

战“疫”父女兵

时丽娜,1993年6月生,2018年淮北市“三支一扶”支医人员,服务于淮北市相山区南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大年三十,时丽娜同志一接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同事动员令”,就立即返岗递交了申请加入抗击新冠病毒第一线的志愿书。大年初二凌晨2点,她作为小组负责人来到淮北市火车站监测点值守,完成交接班、物资清点等工作后,就和同事一起开始一天的检测工作。值守任务完成后,她又和“三支一扶”的战友赶回办公室准备宣传、防疫材料等。搞宣传、做报道,搞发动、做消杀,值车站、守卡点,她和战友们每一次逆行的背影,都彰显了“三支一扶”人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追求。

时丽娜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名“志愿兵”。自战“疫”打响,父亲和她一直共进退,踏出家门,一辆车、一件白衣、一个红袖标、两个人,披星戴月,她在相山值守,父亲在濉溪坚守。在生活上他们是父女,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是战友。

“我会继续坚守,做好群众的健康守护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元宵节时丽娜与民警、交警、退伍军人、党员志愿者共同守护社区

“医”起战“疫”

王琼艳,1993年11月生,2018年宿州市“三支一扶”支医人员;宋晓舒,1998年12月生,2019年宿州市“三支一扶”支医人员;刘宇晴,1996年12月生,2019年宿州市“三支一扶”支医人员,他们三人均服务于宿州市埇桥区褚兰镇卫生院。

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团圆饭,大年三十中午,王琼艳、宋晓舒、刘宇晴三位同志就匆匆踏上了返岗路途。

中医专业毕业的王琼艳,家住蚌埠市怀远县,奔波三个小时返岗后,第一时间投入到医院防病毒中药方剂的讨论、研制中,帮助医护人员提高免疫力。此外,她每天还负责下队到本乡镇疫情劝返点及各村卫生室,检查武汉返乡人员的医学观察及家居环境消杀落实情况。

宋晓舒从淮南老家辗转返岗后,重点负责在防疫一线,做好从湖北省,特别是从武汉市返乡人员的防疫处理工作。他和同事们一起开展流调、消毒等工作,走村串户,针对“涉武”重点人群进行体温测量、查看居家隔离等日常防疫工作。

刘宇晴重点负责防疫知识宣讲工作,与同事深入居民家中,进行宣传宣讲,开展健康教育。在入户的同时,对发热患者提供上门服务,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状况监测和家庭消杀工作。疫情值班、流行病学调查、防疫消杀、教育宣讲,都有她的身影。

“不同的岗位,相同的目标,穿上白衣不是天使,是使命,是责任。”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抗“疫”夫妻的战地爱情

张庆虎,1995年8月生,2019年宣城市“三支一扶”扶贫人员,服务于宣城市旌德县版书镇人民政府。

张庆虎和妻子朱若琳都在版书镇工作,是一对新婚夫妇。大年初二,正在准备新女婿上门拜新年礼品的时候,“召集令”来了。他和妻子毅然放弃了新年走亲和蜜月计划,义无反顾返回单位,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被安排在旌德县和绩溪县交界的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站执勤,主要工作是配合相关部门对入境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24小时轮流值守,检查站引导、排查过往车辆……张庆虎夫妇不分昼夜地奋战在防控一线。有时,遇到不配合疫情排查工作的车辆,张庆虎就一马当先冲过去,用身体将车辆逼停。每每看到这一幕,妻子朱若琳都十分担心,而张庆虎却不以为然地说:“组织把这个卡点交给我,我就要担起责任。”

因基层人手不足,张庆虎夫妇在做好站点值班工作之余,还负责分户包保工作,定期下村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在生活、健康、防疫等方面的需求,为群众详细讲解居家疫情防控的知识,并叮嘱他们勤洗手,勤消毒,不要聚集扎堆,做好日常防护措施。

“坚守在这里,坚守我的岗位,保护好大家,就是对家人最好的保护,我觉得我们的蜜月这样度过很有意义。”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张庆虎和妻子朱若琳在检查站24小时值守

大山里的“三支”战团

刘惠、余萍萍、朱玉风、潘婷婷、梁慧敏、赵丹和江凯等七位同志,都是安庆市招募的“三支一扶”支医人员,均服务于安庆市桐城市唐湾中心卫生院。刘惠、余萍萍、朱玉风和潘婷婷等四位“老”三支均已期满,但她们都仍然选择留在了唐湾,继续守护这方土地。

唐湾镇地处安庆市桐城山区,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艰苦,留守的老人小孩众多,都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易感染人群。正值春节时期,来来往往、进进出出的车辆络绎不绝,防疫工作量大且艰巨。他们七人同心协力、合作互助,一起在大山里为群众筑起了安全防线。

余萍萍、朱玉风是两位准妈妈,她们奋战在后勤保障岗位,负责清点核对一次性医用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她们一人清算、一人填表制表。潘婷婷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递交了申请书,请求支援武汉,希望为疫情重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惠、梁慧敏和赵丹坚守在门诊护理岗位,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相关防疫知识宣传宣讲的同时,确保群众的日常就诊。江凯是团队中唯一的一名男生,他主动担负起了卡口夜值、外出消杀等工作。

“‘三支一扶’支医人员作为基层医疗卫生力量,在这个时候站出来,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更是一种荣誉!”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唐湾中心卫生院的“三支”战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