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三支一扶”协调管理办公室号召全省“三支一扶”人员积极响应号召,投身一线。截至目前,全省共有754名“三支一扶”人员奋战在基层防疫岗位,参与到防疫宣传、人员排查、安检消毒、心理咨询等工作中,彰显了“三支一扶”人员良好的青春风采和敢于担当的精神面貌,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其中尤为突出的是一群女性“三支一扶”人员。她们真诚奉献不辞辛苦,体现了当代女青年的爱国热情和民族使命。

 一、敢啃“硬骨头”,为村民的健康护航

“爸爸妈妈,女儿我刚上班不久就接受这种严峻挑战,看来是天将降大任于我呀,你们放心吧,我会保护好自己!”这是保定市“三支一扶”扶贫人员宋博巍接到返岗防疫任务通知后对父母说的话。

大年初一,刚回家三天的宋博巍因疫情被召回工作岗位,负责孙家庄乡各项信息和数据的统计工作。孙家庄乡共有15个村,16000余人,却只有20个工作人员,统计工作难度高、强度大,但宋博巍毅然决然的接下了这块“硬骨头”。宋博巍上午下村入户排查,核对信息,摸清返乡底数;下午整理汇总数据,按时分类上报。从返岗至今,宋博巍吃住在单位,已经一个多月没回过家。虽然觉得很累,但考虑到孙家庄乡村民的生命健康,她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宋博巍说:“要对得起自己的岗位、对得起老百姓。”

二、在抗“疫”一线践行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郝家鸣,是第一批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的“三支一扶”人员,身为一名邯郸市鹿头乡卫生院的支医人员,她主动请缨,要求到预检分诊坐班,承担对外来人员体温监测、健康状况询问、排查登记和消毒等具体工作。在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郝家鸣还主动申请分包三户重点隔离人员,上门了解病情、掌握动态变化,当得知隔离家庭生活物资紧张时,她主动出资购买牛奶、鸡蛋等生活用品送至家中慰问,及时安抚了隔离人员的情绪,通过20多天的努力,最终圆满完成隔离任务。在工作之余,郝家鸣留心收集了科学应对疫情的科普知识和疫情进展信息,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向广大群众进行讲解和宣传。她深知生命重于泰山的含义,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三、义无反顾迎难上、尽职尽责抗疫情

胡明月服务于邢台沙河市支农岗位,1月30日积极响应沙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号召,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投入到沙河市社区防疫监控点。监控点处在大街口,寒风凛冽,但她认真负责,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对来往行人细致盘查,认真登记。值班后及时统计排查情况、汇总上报。由于工作强度大,天气寒冷,胡明月患了重感冒,为了不给其他同事增加负担,她带病继续工作。家人和同事都劝她请几天假,她笑着说:“不用担心,我吃了感冒药,很快就会好的,不用休息。”有一天深夜,她所在的监控点,突然来了两个从河南返回的人员,她和同事一方面立即上报信息,另一方面迅速采取隔离措施。为了让该户人员安心隔离,她主动联系他们,询问生活需求并想法设法提供帮助。在她热情细致的帮助下,这户人员顺利服从居家隔离,目前即将解除隔离观察。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胡明月正是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毫不退缩、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三支一扶”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四、彰显责任与担当,做一名合格的基层防疫医护人员

张璐是唐山市古冶区一名支医人员,虽为医护人员,但也是母亲最牵挂的女儿,可是面对疫情,她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1月29日起张璐与交警、综合执法、交通管理组成了完美四人组在进入古冶的必经路口设岗值班,从早上8点到晚上5点对人员及车辆进行疫情监测。有时车辆人员过多,忙得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检测点解除后,张璐转战到卫生院的预检分诊岗位,对所有来卫生院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查并进行详细登记,将发热病人转诊到二级发热门诊。值班轮换的空余时间张璐还承担下乡摸排调查的任务,对武汉反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建立档案。她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和本色。张璐说,穿上这身衣服,就要为爱前行!

五、响应号召,用实际行动书写对人民的忠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定州“三支一扶”扶贫人员赵旭时刻提醒自己: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赵旭是李亲顾镇应急小分队的一员,负责疫情防控台账和各种信息录入。工作纷繁复杂,但她毫不懈怠,经常加班直至深夜。对于不配合人员、错误信息,她不厌其烦,重新入户询问登记,务必保证每条信息真实、可靠、有效,坚决不给上级部门增添工作量。对于各村上报的信息,她耐心整理成册,内容填写准确齐全。在完成抗击疫情任务的同时,赵旭也没有放弃扶贫工作。当了解到李亲顾村脱贫低保户孙彦生年纪大、身体差、出门难。赵旭把食品、药品等物资采购后直接送到其家中,并利用点滴时间通过视频辅导孙彦生的孙子学习。赵旭是个闲不住的人,工作忙完了,都会主动到楼下检测点帮忙,还会提醒同事们带好防护物品,做好自我保护。平时也会利用短信、微信等向身边的同事、邻居开展正面宣传引导。赵旭做的都是朴实无华的工作,但正是这些工作,体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