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宁夏在岗5460名“三支一扶”人员中,已有3099名志愿者投身防疫第一线,肩负起青年一代的责任,勇于担当、冲锋在前、逆行而上。

“我没能去完成自己的使命,真得很遗憾!”2月20日,躺在病床上,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卫生院“三支一扶”人员李文慧还惦记着去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所有人下午2时全部到单位上班,请相互转告。”1月25日13时26分,在家陪父母过年的李文慧收到单位要求全员到岗的紧急通知。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院要抽调人员到高速公路口配合值守。”

“我愿意去!”

在单位和同事一起统计各村卫生室上报外来人员信息的李文慧主动请缨。

嘭!1月27日9时30分,李文慧和同事乘车前往孙家滩高速公路口值守途中,由于下雪路面打滑造成交通事故,导致她盆骨骨折、髋臼移位,多处受伤。

“每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同事们都很忙碌,我心里也很着急,就盼着能早日返回岗位和大家一起战疫。”正在吴忠市人民医院住院接受治疗的李文慧说。

(李文慧在医院接受治疗)

陈秋玉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三支一扶”人员,从1月25日接到单位返岗通知至今未休息一天。

入户为居民送温度计、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对居家隔离人员每天进行2次的视频体温监测、人文关怀……虽未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但陈秋玉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参加战疫的脚步没停过。

“你好,家里老人好像有点发热症状,能来看一下吗?”

“好的,稍等我们马上过去。”

2月1日20时,正在和同事值夜班的陈秋玉接到一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后,戴好口罩和带着测温枪等立即前往。

“36.4℃,体温正常。”测量完体温、询问完病史,陈秋玉告知家属别担心,老人因泌尿系统有点轻微感染,在家服药即可。

“都做好自我防护,有啥问题再打电话给我。”陈秋玉临出门时又叮嘱了一句。

“你们这些天特别辛苦吧?”记者问。

“还好!身上穿着这个白大褂,就要肩负起这个责任。作为一名‘三支一扶’志愿者,就要扎根基层服务于群众。”陈秋玉回答道。

(陈秋玉在预检分诊处值班记录人员信息,并对居民进行肺炎病毒的宣教)

“您好,请摇下车窗测下体温”“别紧张,测温正常”……在吴忠市盐池县高沙窝镇高速公路出口,“三支一扶”人员张戈手持红外线体温测试仪,每天从早到晚,同样的话语一直要重复。

与公安民警、疾控预防等工作人员24小时不回家共同值守,吃住在帐篷,张戈没有一句怨言。“国家有难,我们有责!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绝不退缩!”张戈语气坚定。

(张戈和公安民警一同值守)

“姑娘,我不识字,怎么才能加上微信?”

“微信右上角有个‘+’样的符号,您点开就能加上我。”

银川市西夏区“三支一扶”人员任小娟,在电话中耐心指导镇北堡镇镇北堡村村民高伟添加她的微信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任小娟被抽调到镇北堡镇疫情防控入户普查工作临时党支部工作。面对空房、未住人户,她想尽办法打电话联系主人询问情况;面对不识字的老人,她手把手教对方添加微信、填写信息……从信息采集,再到信息填入表格,每一位村民信息,任小娟都要仔细登记、认真核对。

“袖标上的‘党员志愿者’时刻提醒我坚守自己的岗位。作为一名95后共产党员,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做点贡献是应该的。”任小娟说。

(任小娟正在统计采集信息)

服务于固原市西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三支一扶”人员李玲,自告奋勇,自愿上一线。毕业于医学检验专业的她刚被分到了检验检测组,就穿上了防护服,与消杀组一起进入现场。山路上冰雪未消,温度都到了零下十摄氏度,天黑路滑,护目镜严重起雾,能见度极低,在这种恶劣的情况下,她还是坚持到了每个乡,每个村,核实受检人员,她耐心的安抚受检者的紧张情绪,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他们如何配合工作,从采样到密封装入送样箱再到连夜送往市级实验室,一遍又一遍的进行系统的消毒,她必须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专业规范严谨,繁重而又紧张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了天色发白,而这样的采样情况基本每晚发生。

(李玲对受检人员进行采样)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李文慧、陈秋玉、张戈、任小娟、李玲是宁夏众多基层“三支一扶”人员的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虽然,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他们扎根基层、默默奉献,面对汹汹的疫情,毫不退缩、勇担职责,义无反顾地“逆行”,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五十万回汉群众筑起健康的堡垒,谱写着一曲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青春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