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河南省以“三支一扶”基层服务品牌为抓手,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基层服务长效机制。自2006年“三支一扶”计划实施以来,共招募17900余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有效改善了基层人才队伍结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构建“1+4”政策体系。为推动“三支一扶”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河南省“三支一扶”工作管理办法》,并制定考评办法、人员考核规定、招募笔试工作规程和招募面试工作规程4个配套性文件,形成了“三支一扶”工作“1+4”政策制度体系,主要对招募选拔、待遇保障、日常管理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不仅对在岗人员加强管理,而且关注期满人员后续发展,及时将留在基层的“三支一扶”人员纳入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重点跟踪培养。上级事业单位选拔干部人才、同级单位岗位职务(等级)晋升和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将纳入后备人才的优秀“三支一扶”人员作为重点人选对象。

扩大招募规模。2021年在国家下达1500个名额基础上,河南继续增设省级计划1500人,每年需自筹资金约1.2亿元用于“三支一扶”人员工作生活补助。与此同时,兼顾重点群体,实行“四倾斜、一单列、一加分”:向乡村振兴巩固提升县倾斜,向脱贫地区、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倾斜,向帮扶乡村振兴岗位倾斜,向使用和安置好的地区倾斜;乡村振兴巩固提升县和重点支持地区实行计划单列;实行退役大学生士兵笔试成绩加5分的优惠政策。2020年,招募扶贫岗位813人,占中央计划的54.2%,比2019年增长159.7%。2021年招募帮扶乡村振兴岗位630名,占中央计划的42%。

确保招募公平公正。河南省“三支一扶”办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制定统一《招募方案》,实行“五统一、五实施”:统一公告、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公示,各地在规定时间组织实施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培训上岗,确保阳光招募、公平招募。在规范招募程序的同时,河南省进一步健全了监督机制,完善了省级“三支一扶”办统一协调、各地“三支一扶”办具体承办、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人事考试机构参与的招募工作机制。随着河南“三支一扶”品牌影响力扩大,“三支一扶”在省内高校毕业生中广受关注,全省报名人数由2020年42377人增加到2021年93255人。

畅通职业发展通道。近年来,河南省各级相继出台了鼓励基层人才流动的政策措施,通过多种渠道妥善安置“三支一扶”人员。省直机关除特殊职位外一律招录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省公务员考录时拿出计划的10%面向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省辖市以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定向招聘。省以下人社系统事业单位出现岗位空缺时,从服务期满且考核优秀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岗位“三支一扶”人员中定向遴选。加大基层急需紧缺人才宣传推介力度,依托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为自主就业的“三支一扶”人员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及时将有创业意愿的人员纳入创业引领行动,提供创业培训、孵化等服务,鼓励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按规定落实扶持政策。2011年以来,全省服务期满落实编制岗位6305人,其中有5619人选择留在了当地,占89.1%。2021年期满考核合格人员中986人留在原单位,继续助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686人考入省辖市以上单位,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持续引导各项惠民政策直通基层。(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