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

疫情发生后,重庆市人社局发出《致重庆市“三支一扶”人员的倡议书》,号召重庆市“三支一扶”人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目前在岗服务的809人积极响应号召,全面投入到抗疫一线,守护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谱写了一曲曲抗击疫情的赞歌。

毛杨:舍小家顾大家 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万州区罗田镇卫生院2018届年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毛杨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最前面。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毛杨对自己的要求。自1月24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开始以来,他顾不上陪伴刚出生还在重症监护室的女儿、顾不上外婆的葬礼、顾不上重病卧床的奶奶,驱车80多公里前往单位,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面前,根本没有过多的时间考虑。”毛杨全然不顾自己会被感染的风险,为武汉返乡人员量体温、问症状……

1月30日,卫生院接到上级通知,需要安排一名医务人员前往鄂渝省际疫情排查点开展工作,毛杨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到疫情前线。

在防控疫情中,毛杨大“疫”灭亲,舍小家顾大家,争分夺秒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家人担心我,我知道。但作为医务工作者,这样紧急的关头,我必须上啊!”毛杨说,他深知这是在与疫情抢时间,多一分投入,就能早一点控制疫情。

(毛杨在省际监测点值守)

唐丹:90后战“疫”一线最美宣传员

合川区双槐镇的唐丹,是2018届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是一名战“疫”一线的基层干部,也是一名90后基层疫情宣传员。

大年三十晚上,一条召回短信,打乱了唐丹整个春节计划。她马上返回单位,投身于双槐的抗“疫”战场,20天以来她住在政府的倒班房里,再也没有回过家。

“疫情不灭,我就不退。”作为双槐镇黄土村的驻村干部,唐丹每天进村入社,跑田坎、登户门进行疫情宣传。她和其他干部们的足迹遍布黄土村,挨家挨户排查,户户到人宣传,每天都要走15公里以上。

除了走村入户的宣传,唐丹常常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整理和挖掘其他一线同志的事迹,并写成稿件或制作成短视频、宣传片。

连续作战的20天多里,这位90后小姑娘天天连轴转没有喊一声苦一句累。20万步的累积,200多个小时的坚持,她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青年干部的“战”疫青春,责任担当。

(唐丹在排查登记村民家中人员信息)

朱弘洁的坚守坚守再坚守

彭水县鞍子镇2018届农技岗位的“三支一扶”人员朱弘洁从初一上班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天没有回家了。

起初,给鞍子镇金山村的80户375人打电话是朱弘洁每天必备的工作。打电话,建立台帐,随时跟踪疫情最新情况……从早上7点开始,通常到下午下班才能完成排查。

做完电话排查,她还要与同事一起抓紧时间,下村入户排查重点观察对象……回休息处已经夜深了。

前不久,朱弘洁开始负责卡点职守工作。早上6点过,天还没亮,她便戴着口罩,拿上台账、消毒水、温度计、和同事一起出到金山卡点进行临时通行管制职守。

清晨的大山里寒气凛冽,朱弘洁缩着肩膀,几乎将整张脸躲在了口罩里面。没多久,便看见远处有了灯光,一辆车开了过来。

“为啥不让通行了呀!”司机一边不耐烦地按喇叭一边按下车窗满脸不悦。

朱弘洁赶紧上前解释:“不好意思,现在为了预防疫情防控,需要做登记检查才能通过哈,希望可以理解一下……”

司机一开始很不配合,朱弘洁便耐心一遍遍解释,最后司机情绪终于平稳。“哎,理解你们,你们也是辛苦,只是我一路开过来确实检查烦了!”司机一边说,一边配合地填写信息,测量体温。

“你们放心,回去了,我一定给你们也搞宣传!主动积极支持你们工作!”临走前,司机对朱弘洁说。

“不用不用,只要您和您们屋头在屋头不要乱跑,不去人多的地方,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朱弘洁挥着手对司机说。

“你们确实是扎实做工作的!”司机给竖起了大拇指说,“放心,回去了肯定不得乱跑!”

看着离去的司机,朱弘洁内心有股暖流涌上,她默默对自己说,坚守!坚守!再坚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朱弘洁在临时通行管制点值班值守)

龙鹏宇:哪里有疫情哪里就践行使命担当

2018年8月通过“三支一扶”考试的龙鹏宇被分配到合川区三庙镇人民政府工作。收到疫情命令后,龙鹏宇告别父母,从老家毅然奔向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回到单位后,他立即投身到他的驻村安塘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村里所有返乡人员进行全面入户排查防控。这段时间他跑遍了360余户返乡人员家中,全部做好登记台账,发动群众进行自我隔离。同时还为他们送去了消毒水,口罩、防控宣传手册。为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他每天都和村医一道,为每位武汉返乡人员监测体温两次。

农村有赶集的习惯,这对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的隐患。每当赶集那天,他总是早晨5点多起床就赶到集市,劝导商贩不聚集,戴口罩,注意消毒。人手不够时,他主动请缨,到村口公路上设卡职守。为了工作的方便,龙鹏宇更是把床和被子都搬进了办公室。

“哪里有疫情,就要在哪里践行使命和担当。”龙鹏宇说,“我是一名‘三支一扶’人员,我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我对青春许下的誓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

(龙鹏宇在赶集当日对商贩和顾客进行宣传劝导)

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人社局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与基层服务的“三支一扶”人员保持沟通联系,动员、支持和鼓励他们参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同时密切关注他们假期外出、身体健康等情况,精准摸排,对“三支一扶”人员感染疫情情况实行每天零报告制度。截至目前,重庆市“三支一扶”人员无感染病例和疑似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