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春讯 (通讯员 吉仁轩)近年来,吉林省全面推动“三支一扶”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力度,优先满足艰苦边远、重点帮扶、少数民族乡及沿边地区对高素质人才的补充需求。2021年,招募直接从事帮扶乡村振兴人员105人,占总人数的22%。

建立“入口即出口”的乡村振兴人才保障机制。从2014年起,吉林省将“三支一扶”工作与事业单位编制管理、人事管理相结合,预留编制征集岗位,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直接在服务单位落编。2021年,吉林统筹使用了人才编制池,确保“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满后顺利解决编制。“十三五”期间共解决了926人的编制问题,2021年为288人落实了事业编制。

树立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岗位开发导向。探索建立国家计划空岗补充机制,适度开发省级计划,形成常态化趋势,2021年在国家计划基础上,增加岗位11%。放宽岗位条件和报考条件,2021年不限专业的岗位占总岗位数的45%,所有的岗位都不设置开考比例,报名人数较上年度增长了1倍,岗位最高竞争比例达到了416∶1。对于招人难、留人难的地区,可以设置一定比例面向具有本地户籍生源招募的岗位。如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地处边境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不通火车,2021年通过“三支一扶”招募了6名高校毕业生,其中有4名是长白县人,另外2名是白山地区人,解决了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