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自2019年打造劳动关系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以来,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注册用户达5.1万户、个人用户75.6万户。

近年来,自治区按照“依法合规、一门受理、资源共享、相互协同”理念,围绕企业和基层群众“急难愁盼”,创新探索“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套数据、一条龙办理、一套示范文本”和“线上自主申请办理、线下大厅自助服务入库建档”为主的新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模式,实行劳动关系、社保、就业等多项业务“打包办”,劳动合同签订、解除、变更“网上办”,个人签名“掌上办”,将服务下延到乡镇街道,实现了多个事项在同一平台一窗办理,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大降低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跑腿成本,缩短了办事时间。截至2021年12月底,劳动关系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在线上共签订劳动合同97.68万份,解除劳动合同77.77万份,办理合同变更1350份,续签10676份;协同办理社保业务175.45万件,精准登记就业人数54.4万人。

为方便用人单位和群众就近就地办事、不见面办理,自治区人社厅将劳动合同签订、解除、变更、废止、劳务派遣合同、集体劳动合同、女职工专项合同等10项事权全面下放到市、县(区)人社部门,实现各类用人单位和群众就近办理劳动关系相关业务;将劳动合同签订、解除等19项人社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办理,全区151个乡镇街道基本建成了劳动关系“半小时公共服务圈”;将在平台的审核权、修改权、回退权等常规业务下放到基层,省去了县到市到自治区三级逐级上报审签的9个环节,办理时间节省至少15个工作日。克服传统服务方式手段单一、办理周期长等不足,推行“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线下主要满足特殊性需求”,线上全区“漫游”办理,线下增加服务点、扩大服务半径,全区劳动关系业务办理点由过去的25个增加到目前的176个。(马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