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北省实现灵活就业的人员共41.51万人,占城镇新就业人数的30.5%。为更好保障零工群体就业,湖北省创新工作思路,加快建设“零工驿站”。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零工驿站”134家,基本实现县(市、区)全覆盖,每日进场近6000人(次),提供就业信息7.2万余条。

政府主导+市场化管理  打造零工“新家”

2021年9月,湖北省印发关于推进零工驿站建设的意见,明确打造“放心用工、安心就业、方便群众”的用工务工平台,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零工驿站”既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又要灵活高效、优化服务。湖北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管理”模式,政府统筹协调解决选址用地、规划建设等问题,统一名称、标识和服务功能,推进全省“零工驿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引入人力资源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化解企业招工难和零工务工难。

不求“大而全”,重在“小而精”,也是“零工驿站”的显著特点。站点不仅按统一标准建设求职登记、信息发布、技能培训等功能区,放置政策资料、宣传手册,公布服务热线,也考虑零工群体特殊性,设置电动车停放、劳动工具存放、人员休息区域,配置饮用水、急救药物等用品,方便零工进场求职、候工。

为确保“零工驿站”规范有序运转,湖北省在健全管理制度、完善服务规范和流程的同时,对在街头、路边揽活的零工也进行文明劝导,促进零工和雇主到站开展劳务对接。此外,强化资金保障,激励各地做优做强“零工驿站”品牌。

黄石市通过建立信息公示栏、荣誉榜、曝光台等平台,将务工人员的工作经历、工作成果、星级评定等内容予以公示,既便于雇主方的用工选择,又引导零工群体自我管理和自觉提升。襄阳市探索开展“零工驿站”年度绩效考核工作,对零工驿站配套环境、服务态度、投诉情况进行绩效评分排名,排名靠前的从财政资金给予一次性奖补。

随着越来越多“零工驿站”的建立,不少灵活就业人员因此受益,并纷纷点赞。

“之前在路边揽活,冬天冷夏天热,找工作要碰运气。现在可以随时去‘零工驿站’了解招工信息,有空调、能休息、还有水喝,就像在城里有了一个温暖的‘新家’。”52岁的杨胜玉高兴地说,通过“零工驿站”,他最近找到了做帮厨的工作。

常态化推介+精准对接  当好贴心“店小二”

“零工驿站”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集招工候工、现场招聘、信息推介、人员匹配、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劳保维权于一体的免费公益性服务,还按照热门零工行业类别,开展常态化发布推介。针对季节工、小时工、劳务派遣工等工作性质,专项整理推送信息,按需举办小型专场招聘会,以“小舞台”带动“大舞台”,以小活动促进大流动。

为促进精准对接,湖北推动建立零工求职登记和用工需求信息库,对工种、技术、工作时间等信息进行筛选匹配。不少地市还积极开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打造线上“零工驿站”,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服务平台,随时随地满足零工群体求职需求。

在神农架林区,当地汇集乡镇村三级信息员成立信息发布微信群,开发“神农架同城通”小程序,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年纪大,不想再出远门务工,多亏就业部门的贴心服务,我在八角庙珠芽蓼种植基地干活。”55岁的柏邦宏笑着说,现在工作离家近,收入也不错。

湖北省还支持有条件的“零工驿站”主动“走出去”,拓宽服务范围。部分“零工驿站”利用赶集的时机深入乡镇、在用工高峰期深入园区,加强宣传、开展对接,扩大服务半径,提高影响力和服务效能。鼓励武汉、“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圈(群)内企业间开展共享用工,支持“零工驿站”跨区域对接、输送灵活用工。“汉川市零工驿站”通过加强与武汉等地劳务市场合作,向武汉及周边地区输送的季节性、临时用工占比已达20%。

政策帮扶+权益保障  增强群众获得感

灵活就业人数日益增多,挖掘灵活就业的空间、增强其韧性更显必要。湖北省落实财税、金融等扶持政策,支持灵活就业人员自主创业,帮助该群体提升就业能力,多渠道维护其劳动权益,增强零工群体获得感的同时,进一步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将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群体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范围,侧重在养老、托幼、家政、餐饮、维修等领域,开展范围更小、时间更短、内容更精的技能培训,很多灵活就业人员由此走上了更高质量的就业之路。

对于有创业意愿的灵活就业人员,湖北省也将其纳入创业培训范围,实施培训、孵化、服务“一条龙”创业帮扶。灵活就业人员个人创业,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的贷款额度则更高,并能享受财政贴息支持。对从事个体经营的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按2000-5000元标准发放创业补贴。去年前三季度,湖北省共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4.31万笔、78.68亿元。

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容易遭受损害,湖北聚焦“零工驿站”,开展全方位探索,维护该群体的劳动权益。

探索将劳动维权服务嵌入基层治理服务平台,发挥“一点受理、区域联动”维权模式,网格化、无障碍、零门槛受理灵活用工投诉举报案件并依法及时查处。同时,探索建立“零工驿站”运营机构先行垫付零工工资制度,利用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支付平台无卡发放,实现工资每日结算,防止工资拖欠。对于供需双方出现的劳务纠纷,“零工驿站”在开展中立、公正调查的基础上,提供维权指导和争议调解等服务。

此外,湖北省还探索新业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由用人单位缴费,个人无需负担,如遇事故,即可按鉴定级别由工伤保险基金赔付。武汉市将全市从事快递业务临时用工全体纳入工伤保险范围,截至目前,该市25个主要快递品牌的3.37万名快递员中,总参保人数达到3.33万人,保险覆盖率达到了99%。(杨勤 万钧 申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