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坚持政治导向、市场导向、服务导向,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充分发挥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凝聚各方工作合力,协调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实施了以政策支撑为牵引,拓展就业渠道、创业引领就业、精准就业服务、就业见习推进、实名服务攻坚、重点对象帮扶、就业权益维护的“1+7”行动,扩大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规模,2021年提供岗位3.1万个。提供社会保险补贴、见习补贴、中小企业人才储备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支持,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深化“创业内蒙古”行动,实施了创业筑巢、青年创业等6项计划,落实创业载体“以奖代补”、初次创业补贴、创业场租减免、降低创业贷款门槛等扶持政策,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区高校毕业生完成创业培训14903人,发放创业贷款18299.5万元。以全区就业创业推进会暨春季、秋季大型招聘会为牵引,密集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校园招聘和网络招聘活动,联动盟市提供全方位就业供需服务,发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2021年全区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172场,提供就业岗位113.64万个,市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91999人。明确了建立零工市场、扶持网络就业等政策措施,培育了呼和浩特市“工友之家”、兴安盟零工市场等规模较大的公益性零工市场,全方位提供灵活用工洽谈、技能培训、生活保障等“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