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四川省乐山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抓好“三支一扶”工作,注重在培养、使用中促进“三支一扶”人员成长成才,为基层持续培养输送“新鲜血液”。2016年以来,共招募“三支一扶”人员952名,目前在岗人员492名。其中,2021年共新招募166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医、支教、支农和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增技能。全员开展岗前培训。每年在新招募人员报到上岗前,统一组织开展岗前培训,采用“公共课程+专业课程”“课堂面授+实地见习”“互动提问+座谈答疑”等形式进行教学,帮助新招募人员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工作岗位、提升服务技能。针对性开展专业培训。各县(市、区)、行业部门围绕“三支一扶”人员岗位特点,立足基层实际需求,按医疗、教育、就业、社保等专业分设课程,采取现场授课、案例教学、互动研讨等形式,提升服务人员岗位技能和文化素质。加强“传帮带”工作。在基层单位,尤其是医院、学校等专业性强的岗位,均采取“师带徒”的方式进行一对一结对帮带,传授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使其尽快成长为各个岗位的行家里手。近年来,累计参训人数达1596人次,实现了服务期内人员培训全覆盖、专业化。

二是加强使用促成长。各基层单位充分结合“三支一扶”人员的专业特长和业余爱好,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的方式,成长了一大批“班主任”“主治医生”“就业社保专员”等业务骨干,推动乡镇从“三支一扶”人员中择优选拔基层带头人,积极发展吸纳入党,实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乐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