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加大失业保险支持稳岗力度的决策部署,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迅速采取行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先行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及时为企业纾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4月28日至29日,全区共为6723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07亿元,惠及职工35.77万人。

为加速推动政策落实,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全面实行“免申即享”,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在2021年稳岗返还全面实现网上申领、30人以下企业实行“免申即享”的基础上,将“免申即享”范围扩大到所有的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参保单位。通过数据比对,筛查出所有符合稳岗返还政策条件的企业、单位,精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由企业跑腿申请到网上申请再到无需申请,营商环境再升级、再优化。二是全部下放审核权限,审核流程再优化。积极协商财政部门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审核权限全部下放至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取消了旗县人社局、盟市就业中心、盟市人社局的系统审核权限,实行参保地经办机构初审、复审、终审的审核流程,大幅减少了审核环节,提高了审核效率。三是统一查询企业信用,审核时间再缩短。积极争取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支持,函商自治区社会信用管理中心统一查询企业信用,筛查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予以剔除,其中包括拖欠农牧民工工资的企业。通过统一查询,减轻了经办人员逐一网上查询的负担,有效缩短了审核时间。四是缩短公示时间,资金拨付再加速。为确保“五一”劳动节前稳岗返还资金有实际发放,要求各盟市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将“免申即享”稳岗返还公示期缩短为3天,尽快将资金拨付到企业,拨付时限缩短至一星期,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五是强化调度指导,工作效率再提升。为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实行稳岗返还政策落实日调度机制。邀请各盟市人社局失业保险工作人员进入调度群,定期通报各盟市工作进展情况,层层传导压力,督导各盟市紧抓工作落实,有效提升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