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等6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全省行业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6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意见》进行了专题解读。

出台《实施意见》,是山东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5部委《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体系的具体举措。通过广泛调研,客观分析山东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环境、比较优势和短板弱项,确定了以创新为引领、以促进就业为根本、以提高人力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为导向、以培育壮大人力资源服务力量为抓手的发展思路,提出了推进服务融合创新、协同协作创新、行业集聚创新、机构培育创新、人才培养创新、行业监管创新等6大创新行动和30条具体举措,聚力推动山东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新跃升。

下一步,山东将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聚焦增强行业发展创新力,制定出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助力稳就业促就业、助力劳务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人才引育等一揽子配套政策,探索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线监测联络站、人力资源服务实训基地等一系列改革试点,一体化、全链条、多维度推进各项创新举措落实落地落细,持续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提升服务能力,努力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