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大力实施助企纾困稳岗、人力资源服务拓岗、青年就业创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职业技能提升、居民收入提升、“三送五进”政策宣讲、劳动维权护航、人社服务快办等“十大行动”,坚决打好打赢就业收入扩增战。

全力以赴援企稳岗。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综合运用“降、缓、返、补、扩、提”组合政策,助企纾困减负,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将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保费政策由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22个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标准由30%提高到50%。截至5月底,共为5012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064.87万元,惠及职工21.79万人。

千方百计拓岗扩岗。强化供需对接,扩大工业园区、骨干企业、重点工程吸纳就业能力。落实工业园区拓岗扩岗责任,紧盯重点项目达产达效进度,挖掘园区就业岗位。稳定区内劳务用工、闽宁等省际劳务协作用工规模。截至5月底,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36万人,城镇新增就业4.51万人,5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4%。

多措并举推动创业带就业。充分发挥创业担保基金撬动作用,适当降低贷款门槛,扩大贷款覆盖面,全年计划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以上,新培育创业实体9000个,创造新岗位2万个,带动就业5万人以上。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入乡人员等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今年1-5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64亿元,新培育创业实体6921家,创造新岗位1.16万个,带动就业2.35万人。

多方联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加强与教育部门的信息衔接,用好政策性岗位、专项计划岗位、基层服务岗位、见习实习岗位等,扩大市场化就业规模,确保高校毕业生年底总体就业率达90%以上。会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军地对接,优先推荐岗位,优先提供指导服务,优先开展技能培训,确保退役军人及时就业。会同残联等部门做好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残疾人的就业工作。

用心用情做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在推进社会化市场化就业的同时,切实保障下岗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低保家庭人员、脱贫劳动力、家庭困难毕业生等人员就业。在已安排7000个城乡公益性岗位基础上,再新增1500个城镇公益性岗位,并鼓励各地自主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困难人员、重点人员有岗位有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畅通失业登记渠道,对就业困难人员和失业人员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和“1311”精准帮扶,帮助困难人员就业。1-5月,全区失业人员再就业2.5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51.1%;城镇困难人员就业5.57万人。

综合统筹强化技能培训。发挥公共培训和社会培训机构作用,强化补贴性培训引导,提升技能培训精准性。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在岗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对在岗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困难群体强化就业技能培训,支持各类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促进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1-5月,组织开展补贴性培训3.48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58%。

快实严细做好就业服务。进一步优化就业服务流程,切实做到“免申即享”“免申即办”。会同工青妇、残联、教育、乡村振兴等部门开展“百场万人”招聘及“10+N”公共就业服务,广泛开展“直播带岗”、创业访谈等活动,增强供需对接精准性。截至目前,已举办线上线下招聘392场次,提供岗位10.8万个。

全面系统强化政策宣传。全面梳理国家和自治区已出台和即将出台的稳就业促就业政策,开展百场政策“三送五进”活动(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强化政策宣传解读针对性,让人社政策看得清、算得准、用得上,直达企业、惠及群众。目前,全区人社系统已组织“三送五进”政策集中宣讲120场次,有力促进了惠企惠民政策落实。

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维护中小微企业、新业态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持续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常态化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确保不发生重大欠薪案件。做好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高度关注重点企业、重点群体和主要就业指标变化,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稳步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加强统筹协调、督查考核,落实定期会商、分析研判等机制,压紧压实各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落实,推进工作落地。持续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薪酬分配机制,均衡发放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和人力资源市场指导价位,千方百计提高居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