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自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工作以来,各地紧紧围绕“工作精细化、服务优质化”两大重点,结合社区特点,精准发力,精心指导,精细管理,使充分就业社区在基层就业创业工作、特别是在就业困难人员服务、重点群体就业、提升就业质量、稳定就业等方面真正贴近社区居民,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计划到2022年底,全省充分就业社区达到社区总量的20%以上,建设省星级充分就业社区50个。到2025年,全省充分就业社区力争达到社区总量的45%。

入户摸底调查 提供精准服务

各地通过摸情况、搭平台、促对接、精服务,强化动态管理,推动社区做实做细基层就业服务。牡丹江市创新工作方法,实施“敲门行动”,推出 “三清四服务”工作模式,全力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工作落实落靠。市、县(区)联动,依托社区网格,动态摸排全市1063个社区(村)零就业家庭、残疾家庭、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等群体2.75万人,对登记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落实一次职业指导、三次岗位推荐、一次免费培训“131”援助措施。鸡西市做深做实“五送”服务,自主研发高校毕业生网上报到、创业孵化网上申请、职业技能培训网上报名等“五送”线上自助办理系统,创建涵盖近30项服务于一体的“就业之家”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就业政策、就业信息获取渠道,实现社区就业服务效能和覆盖率的双提升。

扶持创业带动就业 助力企业稳岗扩岗

各地把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作为推进社区居民就业的有效途径,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调动居民创业的积极性。伊春市林都社区以创新社区自治建设模式为突破口,大力拓宽社区就业创业空间,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就业。积极为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寻找项目,帮助落实政策,定期了解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帮助。几年来,林都社区帮助失业人员自主创业20人次,带动1100人次就业。鸡西市康新社区建立动态跟踪服务企业机制,设立企业服务专员,整合力量“一对一”精准对接企业,采取划片包企、电话连线等方式,全面摸清企业用工和政策需求,建立企业服务台账,实时更新企业需求,提供定向定制服务。近三年来帮助企业招工700余人,做到了企业有需求、社区有回应。

完善平台建设 打通“最后一公里”

各地以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为手段,在社区建立和完善就业工作制度、制定服务工作指南、发放就业政策宣传册页,为居民就业搭建良好的“资源”平台,切实解决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鹤岗市在全市范围内选派117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工作,投入经费,配置设备,提升基层劳动保障平台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推动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鸡西市将社区就业“五送”工作纳入“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大数据共享和数据有效分析,方便百姓实际操作应用,降低协理员劳动强度,提高就业工作效率。

健全工作机制 持续合力推进

哈尔滨新区发挥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工作优势,突出社区特色,将常规服务向创新特色服务延伸。建立“3+4+3”工作机制:通过部门联动,区、街、社区联动,政企联动;“三个联动”抓好源头排摸,确保“底数清”。通过技能培训提升一批、个人求职转移一批、自主创业扶持一批、公益岗位托底一批;“四个一批”推进就业创业,确保“措施实”。通过统筹动态管理、统筹服务标准、统筹考核监督;“三个统筹”稳固工作成果,确保“有实效”。哈尔滨市道外区建立“6-25-8”工作体系,以充分就业社区建设作为就业工作的基石,作为直面群众、强化服务最具实效的一项举措,多措并举保就业促就业。构建产业就业服务站点平台、助企纾困服务平台等6个平台;推进项目建设吸纳就业、产业发展扩大就业等25大项工作,建立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组、政策落实推进工作组等8个工作组。对充分就业社区考评结果实行“三个挂钩”:与评价各街(镇)履行区政府工作责任情况挂钩;与年度目标考核评先挂钩;与公共就业服务补助资金分配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