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全国各级人社部门和广大人社干部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人社系统广大干部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人社事业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回望历史 信念如磐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0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广大人社干部对此深有体会、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服务不断完善。”甘肃省武威市人社局局长陈昱川说,广大劳动者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成绩催人奋进。

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社会的稳定器。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社保所负责人刘国屹说:“作为基层人社工作者,我亲身经历了社保工作的发展变化,养老保险待遇连涨,社保减负稳岗,群众和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华新果说:“今年,我们企业通过‘免报直发’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7万元,惠及488名员工,力度之大,激励我们在稳岗促就业上发挥作用。”

现代化赛道上,技能人才密度决定社会发展进度。杭州技师学院院长邵伟军表示,近年来,我国技能人才总量不断增长,全国技能人才总量已超过2亿人,技能工人有了更好的保障和社会认可度,在高质量发展中,技能人才队伍将会进一步壮大。

历史催人奋进,理论指引前行。在学习中,广大人社干部纷纷表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就业工作人员,我们将以钉钉子的精神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硬核实招援企稳岗促就业。”云南省楚雄州人社局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夏治国表坚定地说。

立足当下 奋勇争先 走好新时代人社赶考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如何走好赶考路,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广大人社干部中引起热议。

河南省人社厅厅长张国伟表示,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河南省人社部门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的总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抓好稳就业保就业、“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社会保障提质扩面等重点民生工作,实现稳中求进、进中保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苏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梅仕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为我省人社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加快推进人社数字化转型,在省集中一体化信息平台基础上持续开发数字化应用场景,全面支撑高质量民生服务保障,通过持续拓展移动端服务事项和办事应用等方式,打造更加高效快捷的人社公共服务,全面落实网络数据安全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基础设施、重大平台、业务系统和数据资源的安全保障能力。”

青海省社保服务局副局长张永辉表示,通过制定社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措施、及时落实调整社会保险待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快递小哥”优先纳入工伤保险范围,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浙江省义乌市人社局局长王国成表示:“我们将聚焦聚力共同富裕,加快完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和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全面打响‘就在义乌’‘义起创业’等服务品牌,以共建共享推动共创共富。”

奋进未来践行初心谱写人社服务为民新篇章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一名基层人社工作者,争做人社‘一面旗’的初心不改。”从事人社工作8年来,四川省攀枝花市新源路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殷虹把社区变成了家,把小区花台变成了办公桌,把私人手机变成了“公用电话”,成为社区群众人人信任的“殷大姐”。

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安徽省濉溪县人社局局长郭慧慧同样深有感触:“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变成人社干部的‘操心事’,从多措并举稳岗拓岗、千方百计帮扶就业等具体工作出发,用心用情、真抓实干做好温暖群众心坎的点滴小事。”

广西玉林市社保中心副主任蒲翔表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们将落实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认真听取群众诉求,解决好每一件群众的关心事。

服务为民,让群众有苦有处可诉,有难有处可解,辽宁省丹东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着实火了一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办不成事的企业和群众,解决有门,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丹东市人社局局长卢学坤说。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人社干部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贡献人社力量。(邢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