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马照刚)“我选择到基层开展‘三支一扶’服务,就是想练就过硬本领,成就人生梦想。”刘浩浩今年刚从西安科技大学毕业,通过我区“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考试,被分配到隆德县科技局开展“三支一扶”服务。近日,我区举行2022年“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赴基层服务出征仪式,4100名高校毕业生经过岗前培训后奔赴基层服务。

据了解,今年,我区招募4100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是招募人数最多的一年,其中国家计划1900名,比去年增加100名;自治区计划2200名,比去年增加1000名。

为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我区除每月给予生活补贴、缴纳各项社保外,在自治区考录公务员和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在计划名额中定向招录和招聘在宁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三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于已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学校应为其保留入学资格;高职(高专)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可免试入读成人高等学历教育专科起点本科;符合条件的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参加支医服务的,期满且考核合格后可统一安排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乡镇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2年可作为申请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享受条件3年中的2年计算;“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满考核合格,被机关事业单位录用的,按其到基层服务年限计算工龄;“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满后,自主就业的,可享受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就业指导、就业推荐等就业服务;就业困难的可享受“一对一”就业帮扶;有创业意愿的纳入创业引领行动,享受创业培训、孵化等服务,鼓励创办家庭农场(林场)、农民合作社。

同时,针对服务期已满的“三支一扶”人员,我区各级人社部门积极推进落实公务员、事业单位专项招考等优惠政策,大力开发更多适合高素质青年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岗位,加密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的频次,通过直播带岗、专场招聘、入园入企“面对面”考察对接、鼓励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多种途径和方法,帮助他们快就业、多就业。

据悉,2006年以来,我区已累计招募4.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