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就业创业全方位支持”的立体综合人力资源服务体系,着力解决零工人员就业信息闭塞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帮助5000余名困难零工实现就业。

打造线上零工云市场

今年6月份,新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继开通了“就业鹊桥直播间”“新乡公共就业”微信公众号、新乡“就业云平台”等招聘新媒体,开设零工市场专区,及时发布灵活就业用工信息,通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人岗精准匹配,打通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之间的信息壁垒,在就业服务领域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今年以来,已有2000余人通过直播带岗活动实现就业。

打造线下零工大市场

正在招标建设一处市级大型零工市场,该市场占地1000㎡左右,集“等候用工、求职信息发布、技能培训、劳动维权、法律咨询”等功能于一体;印发《关于推进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9月底前各县(市、区)实现至少建设1个县级公益性零工市场,零工市场主要涉及水电工、搬卸工、餐厅服务员、汽车运输等工种,真正发挥好零工市场稳增收、促就业的功能作用。

打造暖心零工微市场

积极和市总工会对接,将服务阵地前移,依托全市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370个“新乡市公共就业零工微市场”。求职者可在此休息、喝水、吹空调、免费上网,并通过网上“零工市场”,寻找更多的灵活用工信息,真正让“零工市场”变成“零工之家”。据估算,每天到零工微市场求职的人员达1500余人,找到活干的达400余人,真正发挥好零工市场稳增收、促就业的功能作用。

打造秩序优良好市场

积极引导零工市场规范运营,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或网络平台参与运营零工市场,推荐管理运行规范、效益口碑较好的零工市场参加特色劳务品牌建设,按规定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加大整治力度,加强零工市场硬件设施建设过程中的监督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全面开展占路占道等不规范零工市场的集中整治,不定期开展清理整顿零工市场秩序执法行动,指导零工市场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推进零工市场制度化管理,全面促进零工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