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11部门印发《关于优化加强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扩大岗位征集范围,招募岗位要重点向乡村振兴、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向倾斜,加大乡镇水利管理、林草资源管理、生态修复工程、营林生产、医疗卫生等岗位招募力度。

《通知》提出,允许各地设有村委会的街道办事处参照乡镇在编制和岗位空缺数额内招募“三支一扶”人员。对省委组织部等11部门《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意见》明确的重点扶持区域、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省政府《关于印发突破菏泽鲁西崛起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中菏泽、枣庄、德州、聊城、滨州5市,可按不低于50%比例面向本地户籍或本地生源高校毕业生招募。鼓励各地征集有高级技工、技师需求的岗位,专门面向持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高职、中职、技工院校毕业生。

关于合理放宽报考条件,《通知》明确,招募全过程参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相关规定执行。“三支一扶”岗位招募人员对象为山东省内普通高校毕业生以及省外普通高校和国家承认学历的海外高校全日制大学的山东户籍毕业生,年龄上限统一为30周岁(含),学历下限放宽到专科。上年度未招到或未招满的岗位如继续招募,应放宽专业条件设置。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毕业时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含技师)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应聘符合条件的岗位。

《通知》要求,及早安排招募时间,省统一考试时间一般为每年5月底之前。不设开考比例,分类划定最低分数线,对过最低分数线考生允许进行调剂,降低招募计划流失率。对报名人数较少、招募相对困难地区的支医、支教岗位,各地可因地制宜,采用量化测评赋分等招募方式,注重测评考生的学业能力、实操能力等情况。

丰富培训培养模式。广泛开展“三支一扶”在岗人员练兵比武活动,省级每年通过线上培训方式组织全员轮训,对其中30%左右的优秀学员开展对口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的脱产集中培训。各市、县应为“三支一扶”人员统一开展入职前培训、在岗和离岗培训,确保每人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40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