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组织开展“三支一扶”人员离岗前培训班,培训对象为2015年招募在岗的106名“三支一扶”人员,培训时间为5天。此次培训有4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国家“三支一扶”人员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市人社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通知,对做好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离岗前培训作出安排部署。市人社局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审定培训方案,各区“三支一扶”办认真组织报名,服务单位克服工学矛盾,大力支持“三支一扶”人员参训,无因工作原因请假现象。二是内容充实。培训内容以本市就业形势分析、就业创业政策辅导、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为主,辅以理想信念和礼仪教育。通过课堂授课、体会交流、现场参观等多种形式,集中提升参训人员的就业创业能力,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三是组织严密。为确保培训安全顺利,培训实行封闭式管理,制定了工作方案、安全预案和严格的请销假制度,对学员实行分组管理,利用微信群及时提醒注意事项、发送课程安排和介绍等。每个小组还确定2名学员为安全员,协助做好安全工作。通过严格管理,确保培训的平稳、顺利开展。四是效果良好。学员均能够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正确处理培训与工作、与家庭的矛盾,全身心投入到培训中。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是实地参观,都以谦虚好学的态度,认真听、仔细记、用心悟。同时利用晚自习时间,各小组进行了2次讨论交流,学员发言踊跃,起到很好的促进效果。

经初步统计,目前已有85%的参训人员与所在区达成了落实岗位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