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共招募“三支一扶”人员1504人,服务期满“三支一扶”人员576人,其中服务期满就业569人,未就业7 人,平均就业率达到98.8%。广西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三农工作、医疗卫生及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提升基层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改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促进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基层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通力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特别是将“三支一扶”计划工作作为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今年四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通知》,围绕中办发〔2016〕79号鼓励但未予以明确的政策,结合广西实际进行一定的创新突破,形成具有广西特色的扶持鼓励措施,主要亮点有:一是增加提供基层服务项目人员服务期不满3年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相关政策的渠道;二是提供基层项目服务人员进入事业单位的渠道,进一步免除了基层项目服务人员的后顾之忧,使其更好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把基层最需要的优秀人才留在基层。同时自治区“三支一扶”工作成员单位,包括自治区人社、教育、财政、农业、卫生、水利、扶贫办、共青团委等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共同推进“三支一扶”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深入高校开展宣讲活动,积极营造到基层服务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三支一扶”办公室主动与广西的高等院校联系,组织“三支一扶”计划宣讲团深入各高校开展宣讲活动,由自治区“三支一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宣讲,还邀请“三支一扶”优秀大学生代表上讲台,讲述成长经历,分享工作经验。例如2017年组织宣讲团分别到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学院、河池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等八所高校开展宣讲活动;今年将继续开展宣讲活动,深入到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学院等8所院校宣讲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和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及交流渠道开展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在广大高校毕业生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得到了他们的热烈响应,“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逐渐成为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的追求。据统计,广西报名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人数逐年上升,2016年报名4471;2017年报名8151人。

 三、落实中央各项补贴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投身“三支一扶”计划

一是结合广西实际,制定出台落实中央政策的细则和办法。广西人社厅、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调整我区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相关补助的通知》,对广西“三支一扶”人员相关补贴进行了调整。从2015年9月起广西“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贴标准由21600元/年/人调整为30000元/年/人,其中中央补助25000元,广西补助5000元;从2016年7月起,对在艰苦边远地区服务满6个月以上的“三支一扶”人员,给予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等级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科员以下”或“专业技术助理及以下”的标准。二是积极开展督查工作,确保各项补贴政策落实到位。组织由广西财政厅、人社厅组成的联合督查组赴各市、县开展“三支一扶”计划相关补助落实情况督查,主要是督查2016届、2017届“三支一扶”人员工作生活补贴、社保补贴、交通费补贴、一次性安家费、节日慰问支出等补助发放情况和对2016届、2017届在艰苦边远地区服务满6个月以上“三支一扶”人员,给予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政策落实情况。通过督查,确保了中央的政策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