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江西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政策体系、规范日常管理、强化保障措施,确保“三支一扶”人员“选得多、下得去、留得住、用的好”,努力推进“三支一扶”工作再上新台阶。2016年以来,江西省共招募“三支一扶”人员4214名,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3854名“三支一扶”人员全部落实事业编制予以安置。“三支一扶”计划的实施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改善农村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基层服务单位和高校毕业生的欢迎。

一、高位推动,强化管理

一是列入政府民生工程。“十三五”期间江西省继续把“三支一扶”计划作为政府民生工程,列入各级政府的年度考核目标,与其它民生工程任务一起,由省政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有力地保证了招募计划的完成。同时将超出部计划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的工作生活补贴资金纳入江西省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统筹安排,由省、县两级财政共同承担。二是建立和健全了动态管理机制。10部门组成的“三支一扶”工作协调小组,共同推进“三支一扶”计划的实施。省、市、县三级“三支一扶”办建立了“网上密切互动+实地走访慰问”的动态管理机制,每年通过定期走访慰问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政策实施和“三支一扶”大学生工作生活情况。

二、精心部署,稳步实施

按照统一实施、分级负责的原则,扎实做好岗位征集、招募实施、岗前培训、示范培训、日常管理、考核安置等各个环节的计划实施工作。一是合理征集岗位。加强对基层用人单位摸底调查,根据编制空缺情况和单位需求征集岗位;助力精准扶贫,进一步加大扶贫类岗位开发力度,招募扶贫类人员逐年递增。二是选拔程序公平公正。实施招募计划与报名人数原则上不低于1:2的比例,招募人选按照由高分到低分确定,不设面试环节,既体现了“三支一扶”招募工作的特定性,又保证了公平性和招募质量。三是示范培训成效显著。认真研究、安排省级示范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培训课程、授课教师、教学后勤保障等环节,培训学习秩序井然、学风优良、氛围浓厚,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认可。

三、完善政策,加大保障

为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江西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形成了“保安置、五免费、四享受、三优惠、二定向、一加分”的综合性优惠政策。“保安置”即“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满后,只要考核合格,自愿留下的全部安置在基层事业单位;“五免费”即“三支一扶”人员在报名、考试、培训、档案保管、户口托管五方面免费;“四享受”即“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满后自主创业或择业的,享受工商、小额贷款、社保、培训补贴的优惠政策;“三优惠”即“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间可计算工龄,可评定专业技术职称,就业后可直接转正定级;“二定向”即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中拿出一定比例定向招考“三支一扶”人员;“一加分”即“三支一扶”人员报考研究生加10分。近年来,在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江西省“三支一扶”政策。2016年起江西省“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间的工作生活补贴提高为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经费来源由国家、省、县三级财政拨付专款保障。同时鼓励服务单位比照在职正式职工,给“三支一扶”人员发放其它津贴福利,鼓励基层服务单位积极为“三支一扶”人员提供交通、住宿和伙食等方面的便利及补贴,提高保障水平。

四、宣传引导,持续发展

江西省始终把营造党和政府重视基层人才培养、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良好氛围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弘扬“三支一扶”精神,树立“三支一扶”人员优秀典型,增强“三支一扶”项目的吸引力。近年来,报名人数年年攀新高。2017年参加招募报名考试的人数68000余人,比2016年增加12000余人,报名人数与计划岗位数比为31: 1,比2016年大幅提高。今年报名考试人数高达78000多人,报名人数与计划岗位数比为35: 1,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一样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全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工作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