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基层乡镇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人才紧缺的需求,云南省把“三支一扶”计划列为全省人才工作重点任务,坚持“招得来、服务好、留得下”的原则,实行“有岗有编、考核安置”、免收考试费等特殊优惠政策,按照“一强六抓”的思路,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边疆贫困地区服务。项目实施以来,累计招录了4733名大学生,其中1993名选择扎根基层服务农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的矛盾,为乡镇事业单位输送了一批有理想、有担当、有技术、有作为的人才。

一、强政治站位,打造基层人才品牌

站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高度,从乡镇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出发,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将“三支一扶”计划列为全省人才工作要点或重要任务,完善招人育人留人机制和激励引导政策,高位推进“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发挥“三支一扶”在基层人才项目中品牌示范作用,不断提高“三支一扶”计划在乡镇基层的引才、育才、聚才能力,有效缓解了基层乡镇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

二、抓岗位征集,提升供求匹配效率

为实现“三支一扶”计划实施效果最大化,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坚持服务脱贫攻坚和边疆民族地区发展,放宽深度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以及少数民族聚居区招募条件,招募指标向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引导高校毕业生向基层一线流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是云南8个直过民族之一独龙族聚居的乡镇,也是在脱贫攻坚战中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全国深度贫困乡镇。2017年,通过放宽招募条件、待遇政策倾斜等措施,独龙江乡首次招募到4名“三支一扶”人员,及时解决了该乡扶贫、医技人才长期紧缺的问题,当前在岗3名(其中扶贫2名、支医1名)、考取事业单位1名。

三、抓考试管理,加强重点风险防控

2017年,云南省省“三支一扶”报考人数为5.6万人, 2018年报考人数猛增至8.05万人,考试规模逐年增加,考试安全风险压力不断加大。对此,云南省采取超常防范措施,成立了分管副厅长任组长、分管人事考试的副厅长和驻厅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笔试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编制考务手册、规范考务工作,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举全厅之力,强化流动监考和专项巡考,确保了考试安全。

四、抓教育培训,帮助做好角色转换

为使大学生尽快适应乡镇工作,云南省制定实施了《云南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人员省级集中培训示范班实施方案》和《云南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人员省级集中培训示范班管理办法》,省级集中培训实现新招募人员全覆盖,提高了教育培训的效果。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青年先行”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入脑入心的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建立健全传帮带工作机制,增强了“三支一扶”人员在基层的适应性、稳定性,流失率由2013年的46.1%下降到2017年的8.7%。

五、抓服务保障,努力创造留人条件

健全了工作生活补贴预拨机制、年终考核奖励机制、节日关怀慰问机制、日常管理评价机制和期满考核安置机制,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大学生合法权益。2013年以来,工作生活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1500元提高到2200元,参保率100%,服务期满就业安置率达到了99.7%。自2015以来,年终考核奖励按照合格每人每年3600元、优秀5400元的标准发放在岗“三支一扶”人员。2016年开始,按照每人每年400元的新春慰问标准对在岗“三支一扶”人员及家属进行慰问(“三支一扶”人员200元、家属200元),增强拴心留人的效果。

六、抓宣传引导,用正能量引领前进方向

联合云南电视台拍摄了《不忘初心,青年先行》“三支一扶”专题片,通过主流媒体进行了组合宣传。2016年人民日报、2017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也报道了云南省“三支一扶”人员的先进事迹。通过加强宣传工作,提升了“三支一扶”计划的社会影响和对青年大学生的吸引力,报考人数逐年剧增,为好中选优、保证招募人员质量创造了条件。

七、抓流程规范,以标准化推进服务质量提升

为进一步改进项目实施,打造基层人才项目示范品牌,云南省制定了《云南省“三支一扶”计划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会同云南省质监局开展了“三支一扶”计划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此项工作已于今年2月7日正式启动,计划2019年12月评估验收。希望通过开展标准化试点,完成一套政策汇编、制定一套工作流程、形成一套责任体系、总结一套工作方法、探索一套工作标准,促进云南“三支一扶”工作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