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安徽省将“三支一扶”工作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和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民生(就业)工程和人才工程来谋划和推动,打造“三支一扶”计划品牌,发挥“三支一扶”计划示范效应,健全服务体系,积极营造了“三支一扶”人员立足基层成长、服务基层成才的良好环境。第三轮“三支一扶”计划实施以来,安徽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超过3亿元,新招募“三支一扶”人员2264名,服务期满人员1484名,74%的期满人员在基层单位就地入编安置,期满就业率100%。

一、突出政策引导,强化管理服务

2017年,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完善了相关政策,优化了期满就业优惠政策。根据形势变化,安徽省还修订出台了《安徽省“三支一扶”人员管理办法》和《安徽省“三支一扶”人员考核暂行规定》,健全完善了“三支一扶”政策体系。将“三支一扶”计划作为“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的重要内容,加以支持和统筹安排,叠加关联政策。

二、突出需求导向,解决基层急需

一是将“六统一、六公开”贯穿“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六统一”,即:统一征集岗位需求、统一发布招募公告、统一岗位审核要求、统一网上报名、统一考试、统一发布成绩。“六公开”,即:公开招募政策、公开招募计划、公开咨询电话、公开招募程序、公开招募结果、公开选择岗位。二是坚持服务急需。在深入调研基层急需紧缺的基础上,研究拓展了扶贫岗位细分,设立乡镇空间规划、基层法律实务等新岗位,单列招募计划、设置专业要求、不限开考比例,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在基层乡镇空间规划、拆迁基建、新农村建设、基层法律服务等工作中的作用。

三、突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动力

一是健全财政保障机制。会同安徽省财政厅梳理明确了省、市、县三级财政分担保障机制,其中,省、市两级负责保障生活补助经费和工作经费,县级财政负责保障社保单位缴纳部分经费,避免推诿扯皮、缺金少“粮”,全省“三支一扶”人员平均年收入达6万元。二是健全“双保险”机制。在县区落实“三支一扶”人员5项社会保险参保的基础上,省级为服务期内“三支一扶”人员购买了住院医疗和意外伤害商业保险,个人单项赔偿保额高达360万元。三是健全评选表彰激励机制。会同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做好“三支一扶”人员绩效考核激励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环环相扣,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奖励、评优挂钩,每年发放绩效考核奖励1000余万元。四是健全专项培训机制。会同省直六部门下发《关于实施全省“三支一扶”人员专项培训计划的通知》,形成了条块结合、分工负责、职责明确、贯穿始终的“三支一扶”人员专项培训办法,基本实现全员受训目标,省级示范培训已累计举办4期,参训学员84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