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多渠道优化就业创业服务,积极构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入乡发展新路径。近年来,浙江省安吉县立足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实施青创活县,围绕吸引10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来安就业创业的目标,优化青创平台空间布局、升级全方位就业保障体系,聚力打造青年向往之地,探索在乡村高质量发展中吸引青年到县域就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2023年以来,共建成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2个,吸引3万余名高校毕业生来安就业创业,其中博士毕业生52人,同比增长68%。一是聚焦筑巢引凤,打开凝青聚力新格局。以打造“两山青创城”为目标,构建“城、区、园(楼)”梯度青创空间体系。目前累计建成创业平台25万平方,青创空间44个,青创人才驿站5个,引育青创项目488个。以实现“在旅行时办公,在风景里成功”为目标,建设专门创意园区,吸引一批利用互联网办公的高校毕业生来安发展。截至目前,已吸引超3000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来此创业。二是厚植干事沃土,构建高质量就业大平台。围绕青创空间需求和现有产业配套,大力招引电商等新经济项目。截至目前,共招引优蓝、能链智电、云梯科技等项目38个。深入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邀请行业企业专家、人力资源经理、技工院校(大师工作室)讲师及社会培训机构专业队伍,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传承发展,面向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开展地方产业特色化培训。2023年,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三是升级全链服务,做好宜居宜业乐活事。上线“安小才大学生政策百事通”人工智能客服,增强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常态化开展“缘定安吉”、青春社团等青年就业创业交流活动,组建涵盖多个行业领域、资源经验丰富的创业指导团队,为毕业生等青年来安创业提供咨询辅导、项目孵化、场地支持、成果转化等全要素服务,帮助解决工商税务登记、知识产权、财务管理等实际问题。2023年累计解决青年就业创业问题7500余条。针对不同层次创业者,开展针对性、分类创业培训,邀请专家进行创业指导,打响“乡村创业首选地”品牌。2023年共开展各类创业培训60场。

江苏常州:全方位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快就业、好就业。一是擦亮服务品牌。实施“青春留常”计划,联合高校、部门、重点企业成立“在常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联盟”,协同开展学子畅游常州线路开发、职业指导课程发布、“龙城有约 青春留常”毕业生就业主题活动等工作,精准有效为毕业生提供政策宣介、职业指导、求职应聘、创业培训等服务。2023年在常高校毕业生留常参保就业6876人,创历史新高。二是搭建供需平台。开展“服务进校园”活动,联合常州本地高校举办“新能源之都”建设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组织用人单位2000余家,提供岗位4.6万余个,现场参会毕业生达2.8万人次。加强高校、企业产学研合作,将留才引才端口前移,聘请重点产业技术骨干、人力资源经理担任产业教授和企业导师,让毕业生参与校企合作项目,提升学生科研水平,加深对企业的了解认知。三是织密服务网络。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推出情况早知道、需求早服务、技能早培训、人员早上岗“四早”工作法,重点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一人一档一策”服务,特别对困难家庭毕业生,逐一结对帮扶,帮助实现就业。

安徽宿州:“三化三力”提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质效。一是系统化部署推进“聚合力”。市委市政府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作为各级党委“一把手”工程,纳入对市直部门、县(区)政府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压实促就业工作责任。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就业帮扶联动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组建就业服务专员队伍,细化任务分工,形成工作合力。2023年,全市共开发高校毕业生公共部门就业岗位7000余个,市场性就业岗位6.2万余个,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9600余人,帮扶就业率超过90%。二是立体化政策扶持“激活力”。实施“人才归宿”行动,出台支持本地高校(含中专学校、职业学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既包括个人生活、住房租房、招聘面试等面向高校毕业生的补贴政策,也包括税收优惠、社保补贴、就业补贴等促进企业吸纳毕业生的支持政策。2023年,全市累计发放各类就业支持资金6000余万元,惠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8800余人。三是多元化服务保障“提效力”。为便捷外地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来宿求职就业,成立“宿州市人才驿站”,提供免费住宿、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发布等服务,累计服务2300余人次。与高校合作共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提供就业指导、创业引领、岗位推介等服务,累计服务高校毕业生2.7万人次。组织开展“新春送岗·人才返乡”青年学子新春恳谈会、“招才引智高校行”、高校学子新春寻访等活动34场,邀请本地重点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与毕业生等青年座谈交流,方便毕业生等青年了解宿州状况,提升服务质效。

山东青岛:“三位一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一是坚持“强政策”扩容提质。市委市政府出台“人才强青”计划、“一稳三促”行动方案“20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拓宽毕业生市场化就业渠道。创新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贷个人借款全额贴息、创业孵化补贴和奖补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初创企业扶持,2023年,全市共发放各类创业扶持资金7168.3万元。推出住房补贴政策,缓解毕业生等青年群体住房压力,2023年,共为5.5万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发放住房补贴、一次性安家费7.73亿元。二是搭建“云平台”提升能力。打造全市一体的人力资源互联中心,推出职业指导直播课、职业体验场景、职业素质测评等公益服务,增强毕业生职场适应力。建设以创业实训为目的的交互体验中心,举办“青创四季”“创业训练营”等创业服务活动百余场次,同时提供创业咨询、开业指导、创业培训等“一条龙”服务,提升毕业生创业综合素质和能力。三是主动“优服务”拓展岗位。线上依托“招聘e站”等平台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线下组织开展“就选青岛”“青雁归巢”等特色求职招聘活动,全力畅通供需匹配,累计发布岗位需求40万个。在全市布局建设500个“就享家”社区乐业服务站,组建在青高校就业服务工作站和服务专员队伍,构建起涵盖就业指导、岗位对接、创业服务、兜底帮扶等全链条就业服务体系和服务矩阵。

广东潮州:精准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一是夯实人力强基础,帮扶服务“不断档”。抽调69名人社系统骨干力量组成就业服务队,组织全市1015个村设立“一村一名”服务专员,分片区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政策培训,确保服务专员更好落实“1131”就业服务。市人社部门组成3个工作组下沉基层督导调度,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日通报”工作机制,确保高校毕业生服务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精心服务促匹配,架起供需“连心桥”。开展“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组织人社局长结对帮扶就业压力大的高校,邀请知名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进校园开展职业指导,组织专场招聘,2023年,累计举办高校毕业专场招聘会30场,组织8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三是千方百计拓渠道,夯实岗位“基本盘”。发挥“潮州人社”微信小程序、潮州市在线人力资源市场等平台“带岗服务”功能,打造“二十四小时不打烊”掌上就业服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实时岗位发布及应聘服务。启动“潮企直播”云招聘栏目,开设高薪招聘直播专场,截至目前,举办线上直播荐岗活动7场,组织44家优质企业提供高薪岗位1326个,累计观看3.3万人次。

四川德阳:着力搭建“家门口”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就业。一是打造微型创业园,延伸创业服务触角。充分利用各类场地和创业资源,打造小微型创业孵化载体,为创业者提供生产经营场所以及政策扶持、项目孵化、创业指导、融资对接、事务代理、法律咨询等服务。如旌阳区天元街道武庙社区,通过对老旧厂房重新规划,打造集武庙工坊、天幕集市、集装箱街区为一体的映画武庙,促进创业58人,带动就业200余人。二是打造创业实践基地,提升创业综合能力。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利用自身优势和特色,打造创业实践基地,提供创业实践场地、创业实践设备以及创业意识培养、创业技能辅导、创业项目选择和指导等创业实践服务。如经开区天山路社区引入社会力量打造创业实践基地,提供建筑设计、美学艺术、饮品咖啡、经营管理等创业实践项目(岗位),为近100名学生提供创业实践训练等服务。三是打造创业小镇,厚植创业创新沃土。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引进创业人才、开发创业项目、强化创业服务,提升返乡入乡创业的组织化和专业化服务水平,促进创业实体规模化发展。如什邡市南泉镇依托雪茄产业打造创业小镇,2023年以来,该镇已累计培训118人,成功扶持38个创业项目和20家专业合作社,吸纳就业2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