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定开展2023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职引未来——2023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
  二、活动时间
  12月16日至12月31日
  三、服务对象
  (一)2024届高校毕业生;
  (二)往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以及“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未就业人员;
  (三)有招聘需求的各类企事业单位。
  四、活动组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组织,各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承办,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才市场、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骨干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具体实施。
  五、活动内容
  (一)广泛挖掘招聘岗位。各地要聚焦特色优势产业、人才需求量大的领域,主动对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企业等,深入调查摸底,多渠道、多形式挖掘优质岗位资源。充分调动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骨干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积极性,发挥人力资源服务网络优势,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二)精准开展大规模线上招聘。服务周活动在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设立线上招聘主会场,在中国公共招聘网、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中国国家人才网以及中智招聘、国聘等网络招聘平台(附件1)开设活动专区,搭建集成化、一体化就业服务平台。鼓励骨干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积极参与网络招聘活动,持续推出有特色的行业性、区域性线上专场招聘,并与活动主会场链接。
  (三)集中组织直播带岗宣讲。依托骨干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开展分地区、分行业、分领域的集中直播带岗活动,积极宣介重点用人单位发展历程、招聘计划、人才培育、工作环境、企业文化、发展前景等内容,做好在线互动、简历投递等服务。积极组织就业政策在线宣讲活动,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疑点难点,提供专业权威、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
  (四)优化就业指导和职业体验。各地要开展积极向上、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树立积极的就业观、职业观、价值观。有条件的地方可组织求职者线下走进企业现场观摩、实地体验,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和匹配精准度。鼓励骨干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广泛利用新媒体平台,深入企业工作现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景式、沉浸式职场体验。
  (五)创新线上测评和考试服务。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托在线人才测评服务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业性格测试和胜任力测评等公益性人才测评服务。拓展线上服务功能,支持有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参与活动的用人单位提供线上考试和就业签约的全流程服务。
  (六)有序组织人力资源服务进校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长校园行”,组织骨干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人力资源经理等走进校园,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积极开展职业规划、简历诊断、求职技巧、面试培训等专业辅导,提供项目推介、创业指导、项目融资、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七)创新举办线下招聘活动。加大专业化、定制式、小型化现场招聘活动举办频次,提升现场招聘会匹配效率和精准性。鼓励举办专门面向“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未就业人员、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高校毕业生的专场招聘活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跨区域协作,集中组织用人单位到外地招聘高校毕业生。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服务周活动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明确牵头单位、工作措施、时间安排、责任人和保障机制。组织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才市场、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骨干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参与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合力。
  (二)广泛宣传引导。各地、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才市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同发力,持续加大跟踪宣传力度,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通过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矩阵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全行业促就业的浓厚氛围,持续扩大活动品牌的影响力。
  (三)做好数据报送。各地请于12月13日前报送省级牵头单位信息表(附件2)和骨干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参与名单(附件3)。活动期间,请于每周四报送下周拟开展活动信息表(附件4),首次报送时间为12月14日。活动结束后,请于1月5日前报送服务周活动总结统计表(附件5)和总结报告。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
  马文静  (010)84208252
  全国人才流动中心
  杨  虹  (010)84209134  fuwuzhou11@163.com
  附件:1.网络招聘支持平台
              2.省级牵头单位信息表
              3.骨干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参与名单
              4.各地拟开展活动信息汇总表(周)
              5.2023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总结统计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23年12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

附件下载:
·附件1 网络招聘支持平台.docx
·附件2 省级牵头单位信息表.docx
·附件3 骨干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参与名单.docx
·附件4 各地拟开展活动信息汇总表(周).docx
·附件5 2023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总结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