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职工群众对于更高效、更便捷社保服务的需求,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人社局在推进社保网上办、掌上办的同时,积极探索以师市社保经办机构为主体、20个团场社保所为依托,银行、连队、便民中心等基层平台为补充的“1+20+N”社保服务模式,打造城区居民步行15分钟、团场连队辐射5公里的社保服务圈,实现职工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目标。

今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人社局加快推进社保服务窗口和服务网点标准化建设,明确有制度、有标识、有窗口、有设备、有人员、有网络、有系统、有流程、能办事的“八有一能”建设标准。完善师市社保中心和20个团场社保所的硬件设施,在师市行政服务大厅设立8个社保窗口;建成28个“社银通”规范化服务网点,配备服务人员和自助服务终端机,将企业新增人员参保登记等35项社保业务“搬进”银行;选拔303名连队、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社保专员,开展社保公共服务经办能力提升集中培训,加强部门之间协作,打通注册、参保、缴费、认证等环节,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

与此同时,全面实行综合柜员制,优化经办流程,梳理社保服务事项199项,积极推行社保业务“管办分离”模式,将经办管理向人社部门集中,经办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即时业务3分钟内办结、限时业务提速70%以上目标,推进10项高频事项“只进一扇门”“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参保缴费、资格认证等业务“上门办”“线上办”服务,截至目前,已惠及5000余人次。截至目前,一师阿拉尔市及各团场14个便民服务中心共设置社保服务窗口54个,服务参保职工群众6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