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雯2007年毕业于江汉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自愿加入“三支一扶”的大学生队伍里,现服务于武汉市江夏区山坡中心医院贺站分院。

想在“贺站”这样一个一级卫生院当好一名合格的医生,光有热情和决心是远远不够的。在这里的两年里,陈雯陆续闯过了“三关”,逐渐被基层群众所接受、认可和信任。

第一关是“语言关”。武汉市的方言有很多种,在贺站医院,来看病的病人几乎都说当地方言,刚开始时陈雯听不懂,对工作造成很多麻烦。她意识到必须学会当地语言,才能获得准确的病人信息,做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于是,在日常生活中,她尽量用当地方言与同事交流,力求尽早闯过“语言关”,如今,陈雯已经能顺畅地听懂当地方言,跟病人沟通不再有语言障碍。

第二关是“信任关”。这也是在基层当医生最难的一关。“这是新来的医生吗?这么年轻也会看病?是来‘实习’的吧?”这是陈雯在贺站医院前半年听到最多的几句话。

每当这时,院长和同事们都会解释说:“这是我们的新医生,是大学本科毕业的哦”。从这句话里,陈雯听到了老师和领导对自己的期望,不禁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让他们失望。始终“用心看病、以诚待人”的陈雯,在半年后,终于逐渐得到了病人的信任,越来越多的病人愿意让陈雯给他们看病了,几个小病号的妈妈们也开始和她说笑了。最欣慰的是她看的专科病“妇科”,已经有了自己“铁杆”的病人。

有一个妇科病人,50多岁,因为频发的泌尿系统感染,常到贺站医院找老医生看病。当她第三次发病后,陈雯建议给她看病的医生为她做个妇检,发现妇科病很严重。在给予综合治疗后,病人痊愈了,并且再没有发作过。

还有一次,陈雯下班晚了,正要赶车回家,却遇到一位特意等她的病人。因为在之前的检查中,陈雯发现她腹腔有个包块,建议她去上级医院做个彩超,鉴定一下包块的位置、大小和性质,看看是否需要手术治疗。这天,这位病人拿到检查结果特意等着陈雯,想让她给看看。陈雯看过报告单,详细跟她解释了该病的发生原因,并告诉她妇科常规的几种治疗方案。听了陈雯的解释,病人心里踏实了许多,那天,她一直将陈雯送到了车站,还希望“小陈医生”以后能常到她家去坐坐聊聊。

第三关是“能力关”。基层医院缺少大医院里常用的科学仪器,这里所需要的是医学的“全科”人才,不仅要精通自己所学专业的医学技能,还要具备护理、检验等跨专业的知识和能力。例如,为了在特殊的情况下更好地治病救人,基层医生需要了解其他临床科室的工作性质和方式,协助他们完成工作,让病人尽可能地获得最好的医疗服务。有些实验室的特殊检查,基层医院没有条件,病人们只有赶早,搭一个多小时的车到大医院去做,有时候来回车程加看病排队的时间就耗去了一天。为了解决这些病人看病难,陈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联系了一些特检,并自己跑腿把病人的组织标本送到大医院的病理中心做检查,定期再去拿结果。这样既方便了病人,也为医院开展了新业务。有时候在工作上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病症时,她就为病人联系自己进修过的上级医院的医生,并建议他们去哪里做检查和治疗,等这些病人回来以后再学习上级医院的治疗方法与经验,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

如今的陈雯,已经从一年前初来乍到时的人生地不熟,到现在走在大街上随时都能遇到熟悉的人,看到微笑的面庞,陈雯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心里甜甜的、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