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把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带到群众身边去,用青春和热血为基层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1月15日,在2024年“三支一扶”人员新春慰问调研座谈会上,南充市蓬安县徐家中心卫生院“三支一扶”支医人员李容表达了服务基层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自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实施以来,四川共招募像李容这样以青春力量服务基层的“三支一扶”人员5878名,其中,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1710名。

1月中旬,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和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前往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翠屏区看望慰问了“三支一扶”人员。同时,四川省人社厅人员分别前往眉山、南充、攀枝花等地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进行“三支一扶”人员慰问。据介绍,四川将实施“三支一扶”计划作为落实就业优先战略、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抓手,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有效促进大学生基层就业创业、基层人才稳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撑。

站高谋远 立体联动强化工作统筹

近年来,四川将“三支一扶”计划纳入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城乡融合发展、人社“十四五”等省级重点规划、重大决策,统筹部署、一体推进。

同时,研究制定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组织实施指导性文件,成立省“三支一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和协调管理工作机制,形成省级统筹、市级主导、县区主抓、乡镇使用、部门配合的多方联动工作机制。

四川还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印发《四川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2021年以来,省财政共投入‘三支一扶’计划补助资金15469.71万元。”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按时足额发放并动态调整工作生活补贴,统一购买“五险一金”,按规定发放艰苦边远地区津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发放一次性安家费,部分市(州)还参照事业单位标准实行目标绩效奖励。

精准引才 量体裁衣规范招募程序

“我要不断提升自己,当好基层群众的‘服务员’。”2022年,谭俊杰通过“三支一扶”选拔考试回到家乡达州市大竹县,怀揣着梦想和激情扎根基层工作至今。

据介绍,为精准引才到基层,四川结合实际,拓展文化旅游、乡村规划等乡村振兴急需岗位和水利、林草资源管理等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岗位。全省统筹编制招募计划,招募名额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艰苦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招募对象向脱贫户、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党员大学生和已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医学类毕业生倾斜。

举措落实成效显著。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实施以来,四川“三支一扶”人员呈现出年龄结构更加优化、学历层次显著提高的特点。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58%,党团员占比75%,为基层单位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育用并重 培土墩苗提升人员素能

“我要为家乡的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达州市宣汉县的“三支一扶”支教人员,王德双一直陪伴着当地学生们健康成长和进步。

为帮助“三支一扶”人员快速融入岗位,四川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推动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政治素养与技术技能共促进,实现省、市、县级培训全覆盖。建立导师培养制度,开展“一帮一”师徒结对传帮带活动,加强岗位练兵,提升能力素质。

同时,构建“服务单位组织、主管部门审核、人社部门确认”的三级考核评价机制,采取“定量+定性”“平时+定期”“自我考核+组织考核+群众考核”的方法对“三支一扶”人员客观公正评价,择优选拔“三支一扶”人员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河(湖)长助理等职务,实现由“期限型”人员向“扎根型”“实用型”人才转变。

期满少忧 多路并进搭建就业舞台

“我感到自己被需要。”2009年,大学毕业的沈富琼参加了“三支一扶”人员招募,前往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甘孜州白玉县麻邛乡支医。2021年,她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如今,她已成长为麻邛乡卫生院院长,依旧扎根在高原,守护牧民健康。

近年来,四川不仅对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人员加大“考公”“入编”接收力度,还常态化对本年度服务期满人员就业意向开展调查摸底,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

此外,四川还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三支一扶”人员招聘活动,积极推动建行、工行等大型国有企业面向“三支一扶”人员开展专项招聘,多渠道推动“三支一扶”人员期满就业。近年来,四川“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人员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